当前位置: 首页 > 旅院新闻 > 媒体报道 > 正文

《浙江新闻》:以师带徒传薪火 陈小波技能大师工作室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2022-11-23    人气:

近日,“陈小波技能大师工作室”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正式揭牌成立。此次,陈小波共招收了25名学生,与之缔结师徒关系,以期培养新一代青瓷艺术人才。

“我将重点提升他们的市场化能力、审美能力、技能技巧以及创新思维。”陈小波已做好计划,一来将引导徒弟们紧紧围绕市场运作模式来学习,二来将带领他们陆续对接博物馆、青瓷展览等现场活动,并拜访行业大师,提升综合能力。

耳濡目染,一生之志

作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国家一级(高级技师)陶瓷工艺师,陈小波从事青瓷艺术设计创作已二十余载。

陈小波出生于浙江龙泉的青瓷世家,在很小的时候,便展现出了独特的画画天赋,小学时就正式拜师学习绘画基础。1996年,他考入浙江省二轻工业设计学校,开始专业学习工业造型设计。2015年,他考入中国美术学院,就读艺术设计专业,并师从龙泉青瓷非遗传承人之一的毛正聪大师。

自2013年起,陈小波已连续7次获得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连续5次获得中国(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并于2021年获得百花杯金奖。

带徒授艺,薪火相传

“授人以鱼则三餐用,授人以渔则终身用”,这是陈小波带徒授艺的准则。一直以来,他致力于培养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具有创新能力、掌握传统技艺的复合型新一代接班人。

“如何带好徒弟,是我一直在琢磨的问题。我觉得独立性和创造性,是人才应该具备的两个重要特质。”陈小波为徒弟们提供各种施展技术技能和艺术主张的机会,在实践中提升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注重从技术革新、艺术审美、艺术设计、泥料成型、作品烧制、商业技能、匠人精神等多方面进行培养。

梅丽峰是陈小波的爱徒,现在已是高级工艺美术师、杭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杭州“上城工匠”。

“梅丽峰不仅很有天资禀赋,还非常勤勉不懈。”陈小波说,“而且很有想法,对传统的青瓷文化有较深的见地,对于融入新科技、新方法,也很有探究精神。”在陈小波的引导下,梅丽峰全身心扎入了青瓷世界里。

除了梅丽峰,陈小波的徒弟中,有12位已获得中级职称,2位取得高级职称。在“陈小波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后,他的徒弟团队又扩大了,进一步延续着“以师带徒传匠心”的星星之火。

守正创新,匠心永铸

陈小波坚持传承和弘扬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传递宋式生活美学,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而传统文化的发展,需要传承与创新共存,在创新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生活方式的不断变化,艺术创作应当顺应潮流,服务于当下生活。因此,在传承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的同时,也需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让创新设计融入到整个生产过程中。”陈小波说。

基于这样的想法,他大胆提出了“古制新颜 古法新生”的理念,在青瓷传统烧制技艺的基础上,不断推进技术革新,将3D建模、数控技术运用到陶瓷艺术设计中,以可视化数字精确分析,科学、合理地运用到青瓷的生产中,极大地提升了作品的表现空间和生产效率。

自陈小波与青瓷结缘,潜心钻研青瓷艺术设计便成为了他的日常。他说:“每一个用心的作品都是有温度的,有时代的温度、历史的温度,更有与人交互体验的温度。”

原文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962285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