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院新闻 > 院部动态 > 正文

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顺利通过验收

来源:旅游规划与设计学院    作者:旅游规划与设计学院   时间:2023-01-08    人气: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公布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2022年验收结果的通知》,由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太原旅游职业学院、云南旅游职业学院主持牵头,联合多个高职、本科院校和知名旅游企业共建的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以下简称“智慧景区专业资源库”)顺利通过验收。

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于2017年4月启动建设筹备工作,2018年与高等教育出版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由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牵头召开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联合申报启动大会。经过两年多紧锣密鼓的筹备和申报,2019年11月,教育部正式将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列入建设项目(立项号:2019-17)。历经3年时间的建设,智慧景区专业资源库高质量完成全部任务指标并最终通过验收。

截至目前,智慧景区专业资源库共开设有1503门课程,其中标准化课程38门,上传各类素材20536个,学习用户数达177075名,使用者来自全国5000余个院校、单位或个人,共建共享成效明显。三年来,智慧景区专业资源库建设团队在专业建设、师资建设、课程建设、学术科研、学生比赛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包括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通过UNWTO认证并入选国家级专业群建设项目、两个合作项目入选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校企深度合作示范项目、三所院校入选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顺利举办多次“智慧景区专业师资培训班”和“疫情防控背景下旅游景区转型升级专题培训班”等。资源库建设期间,6门课程被公示为国家级职业教育精品在线课程,19门课程被确定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6本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和10本新形态教材出版;22个省部级及以上课题立项;15篇论文在核心期刊和重要报刊上发表;荣获20个省级及以上的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奖项和118个省级及以上学生技能比赛奖项等。

资源库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后续,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将以用促建,持续更新并保证资源质量,加强资源库的建设与应用推广,探索基于资源库应用的学习成果认证、积累、转换的长效机制,激励院校、校企深度合作,为文旅行业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为文旅产业发展和职业教育改革做出更大贡献。

(供稿 俞臻琦 编辑 赵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