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院新闻 > 院部动态 > 正文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举办第八期“浙江文旅大讲坛”

发布时间:2022-11-28    人气:

11月24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邀请《浙江学刊》前总编辑卢敦基开展关于如何撰写学术论文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文旅院副院长王相华主持,全体研究人员参加。

讲座上,卢敦基教授从编辑审稿的角度提出论文撰写重点要在题目选择、导语、主体研究等内容上下功夫。卢教授指出,题目选择是重中之重,占据一篇论文50%左右的“含金量”,研究者要善于利用从上到下、从大到小的学术逻辑发现社会问题,并识别问题的重要性级别,以此作为题目选择的依据;导语是用简洁的语言阐述出问题研究的价值,研究者要学会通过“退回上一级”的方式来思考和研究文章重要程度,要回溯研究过程,对文献进行分类归纳、梳理总结,阐述不同观点的优劣,进而提出自身研究的创新性。他强调,主体研究要避免落入“对策建议”的窠臼、陷入“地方思维”的局限,研究要有客观性、讲证据,可以借助比较分析的方法,通过纵向时间轴和横向内容轴比较剖析问题的根本。

本次讲座深入浅出、高屋建瓴,卢敦基教授以其朴实而又真诚的语言向在座的每一位研究人员传递着学术的魅力。

(供稿 杨晓娜 编辑 赵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