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院新闻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新闻网》:浙江文旅观察:出境游恢复在即,哪些问题值得关注?

发布时间:2023-01-08    人气:

中新网杭州1月6日电 题:浙江文旅观察:出境游恢复在即,哪些问题值得关注?

记者 童笑雨

近来最兴奋的,莫不过旅游人。

随着出入境政策优化调整,跨境游市场开始回暖,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里人来人往,境外游产品、国际邮轮产品和签证业务等推广动作激增。

各大社交媒体上,网友也纷纷晒图,预约更换新护照、预订出国机票……许多网友感慨:“三年了,终于可以出国”“迫不及待要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与网友的“火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从业者的“冷静”。

杭州光大旅游有限公司日本线负责人缪晟康一连好几天在朋友圈发布了日本东京、大阪周边深度游海报。但他很清楚,成团的可能性不大。

“出境游还没有正式恢复,这些也都是‘试水’产品,不配套机票和签证。”此时发布相关内容,在他看来是传递一个信号:三年了,旅行社还活着,我们还在这个行业里。

浙江省中旅集团工作人员李炜康表示,在出境游方面,因为还没有大规模开放团队游业务,航班供应数量也相对较低,集团办理的主要业务是签证、酒店及落地后的自助游产品,具体的团队出境游产品还在制定中。记者采访多家旅行社也发现,虽然来咨询出境游产品的游客多了起来,但人数规模和之前还是没法比。

陈倩霞来自浙江杭州,去日本旅游的事她三年前就在规划,但她觉得,现在不是出游的最好时机。“主要还是担心疫情,其次是机票很贵,感觉不划算。”

旅行社和游客的顾虑,都说明当前出境游的春天并未到来。那么,市场的恢复,哪些问题值得关注?

从做好内功这一层面来说,旅游产品升级或是关键一环。记者看到,当前多家旅行社推出的“试水”产品,多为走马观花式的热门景点打卡,只有极少数是定制游产品。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当下的游客需求。疫情以来,游客更注重舒适的旅途体验,体验游、定制游越来越受青睐,市场被露营、亲子、研学等旅游新业态占据。

深耕旅游行业33年,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专任教师韩德琼认为,出境游恢复后,若还是和3年前一样观光打卡,游客一定不会买账。3年疫情使得旅行社深耕国内游,定制化趋势明显,那些深受消费者喜爱的精致露营、文博研学、亲子游等主题定制元素完全可植入到出境游产品中,而呼朋唤友式的十多人精致小团,或许更受游客欢迎。

3年疫情也使游客增强了出游的保险意识。鉴于目前海外疫情形势,旅行社对游客出游期间感染新冠后该如何处理,是人们关注的重点。

韩德琼表示,目前市场上许多保险公司的旅游意外险明确包含了对境外感染甲类、乙类传染病的医疗救助和赔付标准。她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能尽快出台相关指导性文件,进一步明确出游期间旅行社的责任和义务,在安全保障、紧急援助等方面,有必要做更多、更完备的工作准备。

关于出境游业务准备,另一个重要环节在于人才储备。

此前面对业务暂停和大量的退团退款,一些旅行社不得不通过裁员的方式来降低成本,同时迫于生活压力,一批颇有经验的从业者也不得不离开旅游行业。

缪晟康直言,当前旅行社人才十不存一,更遑论有经验的销售、计调和老领队。人才招揽和团队重组或是出境游重启面临的挑战。

记者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导游资格考试已停滞了两年。2022年11月浙江省导游资格考试重启,估计在今年3月,旅游市场会迎来一波新人,他们将成为出境游重启后领队的主力军。

但新人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还有待提升,他们能否解决境外出游期间的各种突发问题还存疑;旅游市场恢复后,能吸引多少老导游、老领队“回流”,也有待考量。

此中,就要发挥政府部门的作用,如牵头开展新人的带团技能、操作规范和职业素养等方面的培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同时,还可引导市场投入资源,补好服务保障短板,积极探索试点先行,积极推动出境游有序恢复。

暂停了3年的出境游,使得那些原本对接中国游客地接业务的海外供应商也发生了变化。有些海外地接业者已经转行,有些则接待能力不足,地接导游等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变化。对于从业者而言,在出境游真正恢复之前,前往当地进行实地考察和对接也应提上日程,很多传统线路也要重新设计,借此增加亮点和主题规划。

从目前来看,出境游市场“暖起来”的趋势不可逆,但若想恢复到疫情之前的状态,估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完)

原文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929246.shtml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