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院新闻 > 校园新闻 > 正文

浙江文旅大讲坛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新路径座谈会在绍兴举行

发布时间:2023-06-02    人气:

5月30日,浙江文旅大讲坛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新路径座谈会在古越水乡绍兴柯桥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和旅游领域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同研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新路径。

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原司长孙若风,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社会科学处处长王卉,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菁,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校长、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杜兰晓,绍兴市政协副主席张宪疆,上海、四川、新疆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负责人,相关高校专家学者,浙江地市县区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负责人,知名文旅企业代表出席活动。

叶菁副厅长在讲话中指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旅融合是大势所趋、现实所需、未来所向。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要坚持以品质为引领、以创新为动力、以研究为支撑。作为文化和旅游资源大省、产业强省,浙江将“文旅深度融合工程”列为全省未来事关全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十大工程,通过八大行动系统推进文旅融合走深走实。

杜兰晓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文旅融合的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是当前我们所有文旅人的首要课题。在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大场景下,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将立足人才培养、紧跟研究前沿、着眼一线实践,苦练服务本领,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水平,着力打造服务文旅融合发展的新高地和智囊团。

讲坛上,孙若风作了题为《文旅融合的逻辑与趋势》的主旨演讲,他指出文旅融合逻辑上顺应解放生产力、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民族崇尚和谐的需求,能促进文旅、经济和人的高质量发展,未来应进一步加强理论引领、产业创新、公共服务、标准共享。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吴必虎作了题为《商业文明、海洋文明与生活艺术》的主旨演讲,他从浙江商业文明出发提出历史上的商业活动和文化创新是形成遗产的主要动力,要树立遗产活化的新价值观。讲坛由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教授张宏梅主持。

之后,与会专家学者分为三组重点围绕文旅深度融合理念推动项目建设、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旅游产品植入文化元素、数字科技赋能文旅深度融合、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效果评估五个子议题开展了精彩的圆桌研讨。

下一步,浙江文旅大讲坛将“立足浙江、面向全国”,以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为切入点,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供稿 卢翌 编辑 赵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