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院新闻 > 院部动态 > 正文

艺术学院开展非遗大师进校园活动

来源:艺术学院    作者:艺术学院   时间:2022-11-30    人气:

11月25-26日,亚太地区手工艺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首批“非遗”龙泉青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徐朝兴,正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文化厅认定的浙江青瓷中青年十大名师徐凌,浙江省高级工艺美术师、丽水市工艺美术大师、龙泉青瓷市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黄顺明来我校开展了非遗大师进校园活动。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方,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姚哲峰,艺术学院院长罗曼丽及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姚哲峰对徐朝兴、徐凌连续多年来进校开展非遗技艺传授、为学校“人文铸旅”工程构建非遗创新高地表示感谢。他指出,徐朝兴将一生奉献给了青瓷,对青瓷创作的一丝不苟、对后辈提携的毫无保留值得全体师生学习,大家要心怀对非遗的敬畏,把守精求精的制作精神深扎在技艺学习中,要向大师们学习工匠精神,并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技。

徐朝兴以“青瓷艺术人生”为主题开展了青瓷创作的专业讲座,他将一生的创作经验与同学进行分享,深入解读了代表作品创作过程以及创新思路,使同学们对青瓷技艺有了深刻的认识。徐朝兴鼓励同学们要践行工匠精神,对每一件作品都要精益求精。

徐凌在陶艺工作室为同学们现场演示斗笠碗的拉坯技艺,将斗笠碗的开口技巧,坯体厚度等绝技传授给学生,分享了其独创的绞胎防烧窑后开裂的制作方法,并耐心地解答了师生们的问题。

王方在观摩徐凌现场拉坯演示后,对其精湛的技艺表示惊叹,要求师生们在技艺及品行上向大师学习,潜心于专业的研究,不断在实践中汲取经验、革新技艺,将非遗技艺得以传承和创新。

艺术学院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非遗大师进校园已成为品牌活动,今后将继续秉承守正创新、薪火相传的精神,以技能报国为己任,让世界认识中国非遗。

(供稿 王冠 编辑 赵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