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院新闻 > 媒体报道 > 正文

《潮新闻》:同心同行共筑盛会,浙旅院进入“亚运时间”

来源:宣传统战部    作者:宣传统战部   时间:2023-03-20    人气:

作者:李依彤

清晨,伴随着清脆的鸟鸣声,各类晨练使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校园的早晨“动”了起来。

整个校园里,有打篮球的,有踢毽子的,有随着音乐做着专业特色体操的,还有一队队意气风发的跑步少年,他们迎着风,追赶晨光,一路向前跑。

“为了用振奋的体育精神迎接杭州亚运会 ,也为了树立‘健康第一、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学校出台了‘阳光体育’三年行动计划。我们希望可以营造出‘处处是体育活动之地,人人是体育健身之人’的校园体育氛围。”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校长杜兰晓表示,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高度重视体育工作,把弘扬亚运精神,加强体育教育作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

2021年初,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就与第19届亚组委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学校将亚运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传递亚运体育精神,既要根植于心,更要践行于行。学校发挥人才和专业优势,全力协助亚组委高质量推进亚运会筹办工作,积极提供宣传、智力、场地、服务等方面支持,同心协力迎亚运。

凝聚宣传合力,讲好亚运故事

地处江南的杭州夜幕初垂,互动直播智慧教室内,旅院学子聚精会神地聆听着《游遍亚运参赛国(地区)》课程。

该课程借力了杭州亚运智能展示中心完成课程内容中的杭州智慧亚运模块,录制出亚洲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传播类视频,并出版配套普及读物。

此次课程建设学校组织了旅游外语学院50多名教师、20名外籍专家以及1300多名在校生,自2020年3月至2021年12月用英文(中英双语字幕)录制了46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概况视频,该课程累计选课人数逾3万人。课程结构根据亚洲地理区域,将各个国家和地区从“国土、文化、景点、美食和体育”等五大板块逐一呈现。

同年4月,课程创建海外“YouTube”公众账号,精选部分视频向全球宣传亚运,仅三个月,共获订阅量1,579人,观看量32.9万人次。学校旅游外语学院成立校级《游遍亚运参赛国(地区)》虚拟研室,通过“智慧树”平台,利用“5G+”、沉浸式直播互动教室的优势,实现异地学生“云端”手拉手,与西部院校开展了“慕课西行”教研活动及同步课堂。该课程为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首批推荐课程,课程辐射新疆、甘肃等中西部院校44所,并获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

除了借助课程对外进行亚运文化的宣传外,一首由旅院老师作词作曲的歌曲《相聚杭州》正在校园里火热传唱,“相约杭州,相聚杭州。心心相融,命运共相守!... ...”学校艺术学院利用学校数字化教学场地、多媒体技术,制作出一个青春活力尽展的MV,以歌传情,情动亚运。镜头下,表演专业的学子惊艳亮相,艺术风采满满,相信多样化的实践内容将会给他们大学生涯留下美好的瞬间。

此外,学校还组织了“迎亚运 展行业风采”浙江省导游大赛、“迎亚运·贺院庆·见未来”厨艺学院毕业设计展、“喜迎亚运 礼绽芳华”礼仪展示、“我为亚运种棵树”等活动,并通过校内宣传窗、电子屏、横幅、灯杆道旗等多次宣传亚运精神,不断激发学校师生关注亚运、服务亚运的热情,弘扬亚运会精神,为杭州亚运会的成功举办贡献宣传力量。

专家团队支持,高质量服务亚运

2021年6月,当19届亚运会餐饮研发实训基地落户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后,学校厨艺学院便紧锣密鼓地开始亚运会菜品研发、菜单设计、美食展示和餐饮服务等各项工作。

厨艺学院院长金晓阳、教授何宏等骨干教师组成的专业团队,为亚运会服务商遴选、亚运村餐厅菜单评选、亚运村原材料供应商评选、“百县千碗”菜单进亚运菜单等工作提供技术指导。专家团队还协同制定了杭州第19届亚运会“总部饭店和亚奥理事会大家庭饭店”遴选标准、第4届亚残运会官方接待饭店遴选标准。

此外,学校还组建了由酒店管理学院院长卢静怡,教授张向东等骨干教师的专家团队开展亚残运会住宿运行管理研究,完成亚残运村住宿分配方案设计、亚残运会住宿接待服务规范方案、亚残运会住宿服务应急管理方案、亚残运会住宿预订指南及服务手册。

学校还发挥专业教学团队优势,选派了一批思想政治素质好、团队合作意识强,专业特长能力优、沟通协调水平高、事业心责任感强的人员,帮助亚组委开展工作。先后累计选派44人次教师赴杭州亚组委挂职工作,主要负责亚运会住宿、餐饮、贵宾接待、火炬传递等业务领域相关工作。在火炬传递处挂职历时两年八个月的教师李德煜说:“如果能够为杭州亚运会尽一份力,那一定是义不容辞!”此外,教师洪丽敏担任亚运会社会志愿者的补充招募面试考官,接到任务的那一刻,她马上答应并积极投入工作,对接、联系……带领学校考官们提供了78个场次的高质量服务。

场地设施升级,精益求精提品质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承接了橄榄球项目独立训练场馆建设。

如何建设好优异的智能化场馆?成为当前重要的工作。

为统筹抓好学校服务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的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场馆建设关和配套设施运行,学校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的亚运会工作专班,经过反复调研、商议,决定按照“绿色亚运、智慧亚运”的建设理念,利用BIM技术参与体育工艺设计,对校内训练场开始智能化建设。场馆改造提升工程于2022年4月下旬通过亚组委赛事功能验收,场馆运行设计完成3.0版编制。下一步即将开展景观布置、竞赛器材采购、场馆运行设计V4.0编制以及运行团队专业培训等后续工作。

同时,学校全力打造亚运会高校示范打卡点,整合提升学校萧山校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千岛湖校区5A级景区、浙江旅游博物馆等文化和旅游资源。学校还利用厨艺学院各类实训场馆等硬件设施,开展菜品研发、技能培训、技术竞赛等活动,为亚组委餐饮服务各项筹备工作提供场地支持。

志愿服务护航,传承亚运精神

整齐的制服,自信的笑容,从容的步伐,组成杭州亚运靓丽的名片。自2021年5月启动赛会志愿者招募以来,旅院学子报名赛会志愿者热情非常高,全校共有1844名志愿者报名成功,通过二级学院初审、校团委复审,共计877人进入面试环节。学校赛会志愿者服务方向是七人橄榄球训练场馆志愿者,根据志愿服务方向将面试分为3组同时进行,主要考察候选人综合能力、外语口语能力、形象礼仪及专业面试等方面。

能有那么多优秀的志愿者进入面试环节,主要源于建校多年,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文明礼仪教育,将《旅游职业礼仪》和《人文素养概论》作为学校的公共基础课程为同学们更好的服务亚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校还对预录用赛会志愿者及领队教师进行服务素养类、亚运综合知识类等课程培训。21商英3班学生志愿者戎佳烨说道:“志愿者是个光荣的职位,很多志愿者们默默无闻,但从他们的行为上,能看到令人感动的志愿精神。我也想以青春之名,为亚运尽一份力。”

此前,旅院青年学子还参与了杭州亚运会志愿者之歌《等你来》的拍摄活动。拍摄当天气温较低,同学们身着单薄的制服在校园里多地取景,但为了保证拍摄效果和素材完整,同学们一遍遍地重复动作,配合现场的调度和安排,脸上始终洋溢着阳光笑容。“青春舞动校园,展现旅院风采,同迎亚运胜景。”他们作为代表,奋力践行“服务亚运·奋斗有我”的青春誓言,喊出了旅院人服务亚运、奉献亚运的决心,不辱使命、不负韶华,充分彰显“和礼勤进”的旅院精神。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表示,作为“中国品牌”“中国服务”旅游人才培养的摇篮,将通过产教融合、国际交流、人才培养、师资培育、服务地方等方面的建设,充分彰显自身优势,为家门口的亚运会做出最大努力,彰显浙旅院责任担当。

原文链接:https://tianmunews.com/video.html?id=2424259&duration=191.0&isVertical=0&fsize=13154170&width=640&height=368&video_h5_mode=1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