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院新闻 > 媒体报道 > 正文

《浙江教育报》: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力量是人 ——全省住宿业校企合作论坛走笔

发布时间:2023-03-08    人气:

本报记者 池沙洲

“新生迈进校门的时候,是被教师和行业内的各位精英‘忽悠’的,他们都想成为你们这样的人。”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副教授吴俊对台下嘉宾说道。

“可是等到大三实习期结束的时候,他们很多人都是哭着回来的。他们很难想象,这个行业技术门槛如此之低,如此没有现代化的含量。他们被迫和只拥有基础技能的人去竞争,他们感受不到未来。现在酒店人力资源部门不想跟我谈话,他们说你的学生要求太高了,都去了产业链的后端。”吴俊力陈事实。

近日,在浙江省饭店数字化建设与运营专题研讨活动上,全省住宿业的企业家和教育专家济济一堂,探讨住宿业数字化运营人才培养大计。

这个论坛由住宿业数字化运营校企合作联盟携手浙江省饭店业协会主办,在2021年举办的第1届论坛中,很多代表对当今住宿业数字化运营能力不足和人才的缺口深表担忧。而今年的第2届论坛举办之时,正值本轮疫情基本结束,别说数字化运营人才,就连餐饮业人才也出现了严重的供需矛盾。

“刚过去的春节将我们的住宿业同行打了个措手不及,没有想到生意会这么好,甚至比2019年春节的情况还好。很多企业来向协会反映,他们的业绩创了新高。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很多酒店和餐厅服务员的人数是个位数,连保安大叔、清洁大妈都端盘子上菜了,结果使服务品质降到最低点。”论坛主持人、住宿业数字化运营校企合作联盟秘书长、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酒店管理学院教师胡磊认为,“数字化转型给住宿业带来了契机,但更多的问题和挑战接踵而来,希望在座的各位能分享有价值和具操作性的建议”。

吴俊在开场报告《住宿业的数字化未来》中,表达了这种具有时代感的忐忑:“20年前我刚进学校的时候,学校要求我3年发一篇文章。而20年后的今天,你们知道学校对我的要求是什么?一年发一篇。我的压力这么大,年轻教师更不必说。但我可以预见,随着AI技术的进步,年轻教师的发文速度将明显提升。”

“从酒店的发展历史来看,我们进入到了与数字经济配套的时代,数字技术包括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机器学习等。数字技术是血液,是水,它可以连接万物,融入万物,并且滋养万物。现在我们光靠服务已经拉不动住宿业这辆大车,我们还需要依靠数字技术提高服务的效率和水平。”

在一番“上善若水”的优美隐喻之后,吴俊话锋一转,指出了数字技术运用的新难题。“现在已经进入到了个性需求至上的时代,从我们最新的研究发现,很多客人有‘去数字化’的要求,他们希望酒店提供的是一种生活方式,是平安喜乐。住宿餐饮服务变成了围绕‘疗愈’两个字的消费活动。”

最后,吴俊还为大家安利了“宝盛厨房”:“我们写了宝盛集团的小案例,我觉得他们最突出的成就是,利用好自己后台的厨师资源,然后通过数字平台,让更多的人享受五星级美味。”

在随后的环节中,宝盛筑启科技总经理沈枫播放了一段不到3分钟的短视频。大家终于通过画面见识到了传说中的智能厨房,从配属的果蔬基地,到食品通风消毒系统,再到10万级无尘净化车间。最让人震撼的是炒菜机器人,它在净水、无菌、温控环境下,平均5~8分钟出餐。

目前,宝盛智能厨房4.0版在星级酒店厨师、专业营养师、院士工作站的指导下,已完成1000余道智能菜肴的研发。

当看到餐车进入中小学校园和机关单位,穿着校服的学生和穿着正装的白领,打开便当盒大快朵颐的时候,很多观众突然意识到,我们平时的工作餐之所以如此美味丰盛,原来是这菜“不是人做的”,而是拥有国家级专利的炒菜机器人做的,科技就这样不知不觉地进入我们的生活。

在圆桌讨论环节中,绿云科技总经理丁广平和雷迪森集团数字化运营中心总经理来卓佳细说了校企合作共同培育数字化运营应用型人才的经验。去年,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与两家合作,创办了绿云数字学院和雷迪森产业学院。

绿云是甲骨文(Oracle)公司的合作伙伴,拥有中国众多酒店管理系统搭建的行业经验和实践案例,这些都是酒店数字化管理宝贵的教育资源。绿云数字学院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实现校企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

雷迪森酒店集团是浙江省大型国有酒店集团,以其命名的产业学院将推进“引企入教”,搭建产学研服务平台,探索高水平双元育人模式;将企业的岗位标准转化为课程标准,打破专业限制努力尝试组建“雷迪森酒店虚拟班”,在实习、实训、就业等多方面与企业开展深度合作。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酒店管理学院教授张向东介绍,产业学院是学校主动对接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与外部主体共建的平台。酒店管理学院以共建产业学院为抓手,积极推动专业和课程的数字化转型,从专业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方案、实践教学和就业引导等方面入手,加强同政府、院校、行业协会、饭店企业及行业数字化领军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2021年以来,学校除了建立雷迪森产业学院、绿云数字学院等以数字化为核心的校企合作生态,还启用了具有丰富数字化教学场景的新实训大楼,致力于推进相关教学和研究成果的转化。学院牵头的住宿业数字化运营校企合作联盟也逐渐成为校企合作、企企合作、校校合作共同推进饭店行业数字化发展的重要平台。

原文链接:http://www.zjjyb.cn/html/2023-03/03/content_40901.htm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