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院新闻 > 媒体报道 > 正文

《学习强国》客户端:多元赋能 加快文旅领域适老化改造升级

来源:千岛湖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作者:千岛湖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时间:2023-02-28    人气:

作者:梁赉

根据国家统计局2023年1月17日发布的人口数据,2022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28004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9.8%,人口老龄化已然成为新发展阶段我国的重大国情。面对老龄化日益严峻的现实,如何构建文旅领域的适老化友好环境,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体对美好生活的多元需求,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品质与生命质量,是积极老龄化的内涵所在,也是文旅产业职责所在。具体而言,可通过3个赋能,助力文旅领域适老化改造升级。

一、制度赋能:抓住政策利好形势,释放制度助老效能

2021年11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出台,意见指出,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需积极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着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其中,对开发老年旅游产品与线路、提升老年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APP应用等适老化改造都有明确部署。

具体而言,文旅领域适老化改造需集聚政府、社会、市场三方能量,创新适老化改造管理机制。

一是合理规划适老化改造资源供给。不仅关注居家与养老机构等常态化场景改造,同时向酒店、景区、剧场、博物馆等老年人“老有所乐”场景进行倾斜。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老年人经济水平与受教育程度提升,美好生活与品质生活的需求增长,制度构建应以需求为导向,精准识别适老化改造的多场景需求,积极关注文旅领域。

二是优化完善适老化改造行业标准。现阶段,国家、地方各级政府持续推出系列居家适老化改造标准,相关部门、文旅企业和适老化改造研究单位应积极探索适老化改造在文旅领域的迁移、创新与应用,制定针对性的改造建设指标,满足老年人身心需求,充分考虑设施设备与老年人的适配性,保证老年人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提升文旅场所养老服务能力。

三是积极激发适老化改造市场动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大程度发挥市场活力与社会创造力,对于积极投入老年服务品质提升与适老化改造的文旅企业或组织,给予税收和其他政策倾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贴息补助等多种途径,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投身适老化改造赛道;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形成合力,以实现老龄化时代老年人美好生活需求与文旅市场供给的平衡。

二、智慧赋能:精描老年群体画像,落地智慧助老政策

2022年6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为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决策部署,积极开展“智慧助老”行动,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切实增强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22年12月,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发布了10个2022智慧旅游适老化示范案例,这些案例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文旅领域内智慧助老的效果。下一步应建立智慧文旅适老化工作的人性化与常态化工作机制,不断丰富适老化应用场景,让老年人在体验文旅盛宴的同时共享数字化发展红利。

第一,精描老年群体画像,根据老年群体数字产品使用动力、认知能力以及文旅场景中的实际需求进行智慧助老产品的开发,例如出行前的信息收集、预约订票,出行中的问询引导与实时记录,出行后的回忆生成与传播分享。

第二,在积极投身研发的同时加强培训与宣教机制,鼓励文旅企业、社会各涉老组织、社区推出系列智慧文旅培训课程、使用指南,构建更多老年群体学习智能技术的场所,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化时代的知识与心理鸿沟。

第三,适当保留传统预约与人工服务方式,为老年群体接受智慧文旅的实践过程提供现实的缓冲。

三、人才赋能:培养老年服务队伍,发挥人才助老作用

2022年,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强调加强养老人才队伍建设,结合行业发展新业态,拓宽人才培养途径。文旅行业适老化友好环境的建设离不开一支情怀与专业并存的人才队伍。

首先,创新思路,吸引为老服务专业人才投身文旅行业。根据《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导游、领队应具备紧急物理救护等业务技能、了解一般医疗常识、具有至少3年导游从业经验、做事细致耐心;导游和领队应接受过老年旅游服务技能的相关培训,掌握老年心理保健、老年健康管理等相关知识;包机、包船、旅游专列和100人以上的老年旅游团应配备随团医生服务。正所谓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吸引专业为老服务人才投身文旅行业,在细节中展现为老服务内涵,有利于文旅领域适老化改造的真正实现。

其次,加强培训,提升文旅从业人员为老服务知识知晓率。对文旅从业人员进行科学、系统的培训,从学理上提高他们对为老服务的认识,提高其日常经营、服务沟通能力;分批组织从业人员前往旅居养老发展较成熟的地区或者专业养老机构观摩学习,学习他人优秀的运营模式和老年人照护知识。

最后,厚植情怀,实现文旅从业人员孝爱精神濡化。为老服务不仅是经济产业,更是公共事业,文旅领域适老化友好环境的建设还需挖掘乡土中国绵长的家国情怀、尊老风尚,培育从业人员的同理心,鼓励他们体验、感知老年人的真实需求,培养他们对老年人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从而以更加积极、热情的状态投身为老服务工作。

(注:本文系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积极老龄化视域下适老化环境改造的优化路径与发展模式”[22NDJC322YBM]的部分研究成果。)

(作者单位: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520674037493748269&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2151e455bbc0a8223f000a&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2520674037493748269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