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院新闻 > 媒体报道 > 正文

《江南游报》:“露营+”产品,助力乡村旅游振兴

发布时间:2022-12-22    人气:

文旅观察·专家评


◎ 金岚 (杭州海外旅游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疫情开始之后,天为幕地为席,户外露营由此应运而生,迅速成为一种健康环保潮流的生活度假方式。与此同时,休闲观光农业与乡村旅游经济在中国大地上发展的如火如荼,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不断涌现。乡村旅游正是以旅游度假为宗旨,以村庄野外为空间,以人文无干扰、生态无破坏、以游居和野行为特色的村野旅游形式。美丽乡村正好符合露营者对露营环境的追求,如果同时具备相对完善的配套设施及服务,即为露营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

杭州萧山临浦横一村。600多年前,一群先祖将方顶柿带到临浦,并逐渐将这片高山洼地变成了结构完整的“山水林田湖”生态系统,钻研出了一套以“柿-茶”复合栽培为主的综合种养模式,形成了“梅里古柿林复合栽培系统”农业文化遗产。而这片千余棵百年古柿林,是我省现存规模较大的古柿树群落,既是大自然赐予的生态景观,也是老祖宗给横一村留下的宝贵生态遗产。金秋时节,红彤彤的柿子挂在树梢上,更是象征着“柿柿如意”的美好寓意。每年的柿子节,游客纷至而来,在古柿子树下欣赏美景,带着孩子在金色的稻田里奔跑。说起稻田,横一村拥有全萧山区面积最大的连片稻田,共约2000亩,是“非粮化”整治后,最具代表性的“萧山粮仓”。这一大片稻田既是当地农民耕种的土地,经济的来源,现如今经过整体的规划与改造以及数字化建设的加持,已经赋予稻田更多的附加值。它既是公园,也是运动跑道,同时也是孩子们的大地课堂。这里被命名为“萧山未来大地、乡村郊野公园”。

现在的萧山横一村颠覆了游客以往对传统农村的认识——这里除了广袤的稻田,还有柿子林、咖啡馆、研学中心,稻田里开上小火车,养鸭池上建起咖啡馆。这样一个美丽乡村,既有百年的柿子文化、稻米文化,又进行了整体的现代化构建,传统与现代,古朴与潮流在这里得到了有机的融合,让成人和孩子们都可以在自由自在的乡野中获取身心的愉悦。

横一村的发展变化吸引到了一直关注市场需求变化致力于转型发展的旅行社的关注。2022金秋的丰收时节,杭州海外旅游有限公司开始在横一村搭建运营“吉柿营地”,百年古柿林下出现了一个个天幕和帐篷,重新焕发了新的生机。

11月05日 ,一场别开生面的“秋日趣游会”在横一村举行。拥抱金色稻田,邂逅鸭棚咖啡,去“嗨星球大本营”DIY独一无二的礼物,在星空树屋留下美丽倩影,最后在“吉柿营地”品美食,享受乡村慢生活。杭州海外将横一村里的各个特色亮点通过趣游打卡的形式串联到了一起 ,游客们一边饶有趣味的做任务,一边通过打卡完成任务深入感受到了美丽新农村的巨大变化。夜幕降临,“吉柿营地”的十多顶帐篷亮起了点点星光,交相辉映,如电影场景般的浪漫。此时的吉柿CAMP不仅有美食,还有动人的歌声相伴,精彩的抽奖助兴,将整场趣游会推向了高潮。

对于一家老牌的成熟的品质旅行社来说,运营露营营地不仅仅是选一块草坪、搭一顶帐篷的简单生意,而是如何将露营和户外休闲娱乐、运动、观光、研学、社交等相结合的命题。

专家评

◎ 徐 辉(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副教授)

前不久,国家体育总局等八部门共同印发了《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 年)》,其中大篇幅提及“露营”,明确提出优化露营产品供给,满足群众就近就便露营需求。规划通过积极倡导文明露营,完善规章制度,规范露营市场,以推动露营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露营业态已成为户外休闲旅游市场中的一大“顶流”,并在供需两端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 携程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 年新签露营地数量排名前十位的城市分别是广州、北京、杭州、上海、惠州、成都、昆明、深圳、清远、湖州。这些新入局的露营营地也呈现出多样化的“露营+”模式:“营地+景区”模式、“营地+田园”模式、“营地+研学”模式、“营地+体育”模式、“营地+乐园”模式等,推动露营从网红风潮到成熟市场。

旅行社的优势在于擅长将各种元素进行有机的结合成为一个完整的包含多元素的产品,针对不同的目标客户群体,包装不同的“露营+”产品。横一村的百年柿子林、备受关注特别规划构建的“萧山未来大地”,这些独有的特色是不可或缺的稀有元素,将这些元素与露营相结合,使得乡村旅游产品更富有趣味性、休闲性和流行性,让露营产品更具文化性、知识性,吸引到更多年龄层次不同爱好的游客共同来参与。杭州海外旅游有限公司期望通过他们的努力,探索出成功的“露营+美丽乡村+”模式,助力旅行社转型升级的同时,让越来越多的城市人来到这片未来大地上,希望田野中,百年柿林下,助力乡村旅游振兴。

原文链接:http://jnyb.zjol.com.cn/html/2022-12/22/content_4070913.htm?div=-1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