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院新闻 > 媒体报道 > 正文

《钱江晚报》:浙旅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校园落地生根 文旅出海,助力共富 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2-12-02    人气:

本报记者 陈素萍 通讯员 赵青

进入新时代,高质量的文化和旅游产品日渐成为人们高品质生活的必需品,有深度的文化体验逐步成为旅游的重要吸引点。

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以及浙江省唯一一所旅游类院校,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该如何担起时代责任?

连日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对青年人员“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号召,主动在思想上对接、工作上对标、行动上对表,把青年师生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不断创新学习宣传贯彻的平台、载体、抓手,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

文旅出海

讲好中国故事

“谈起‘大弦嘈嘈如急雨’,我们一定会想到中国古曲《十面埋伏》。”说罢,授课老师程卉一边用流利的英语介绍中国传统乐器琵琶,一边拨动琴弦,以琵琶模拟鼓声,呈现了两千多年前楚汉相争垓下之战紧张氛围。

这是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旅游外语学院近期推出的“文旅出海 向世界微笑”双语微课堂,主题涵盖了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活力浙江、传统文化、当代青年等多个领域。

目前,20期系列视频正陆续在该学院公众号的“文旅出海”专栏发布。该学院师生用多语种讲述《当代青年与中国故事》《我与杭州亚运的二三事》《坐着高铁寻唐诗》《遇见东坡、解码宋韵》《直播营销助力乡村振兴》等有趣有味的“中国故事”。

“我们学院下设英语、日语、俄语、韩语、西班牙语等专业,具备‘讲好中国故事’的专业优势,也愿意向全世界介绍中国文化。‘文旅出海’是学院的国际传播品牌,我们鼓励师生发挥外语优势,用好‘外语工具’,讲好中国故事。”浙旅院旅游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李俐介绍。

“文旅出海”以微课堂、“数字文旅出海”产业学院和实验班、实训活动、浙江省中小学教师英语类专业教学能力培训等为载体,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向青年学生、社会各界、国际友人展示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

载体上求“新”,也体现在该校深学细研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比如,浙旅院邀请了省劳模、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宣讲团、省文旅青年宣讲团等到各学院、各部门做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学校还运用“红色之旅”主题馆、图书馆、博物馆、“红色讲坛”、校园景区、宣传窗、电子屏、灯杆道旗等文化阵地,持续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同时,组织党员前往淳安县下姜村开展“我与党的二十大代表面对面”活动,与下姜村党代表姜丽娟面对面交流。

走遍26县

谱写共富乐章

今年,王玉宝老师筹划打造了一个“庆元香菇宴”,这是学校暑期调研庆元县的一个成果。

通过对庆元县3个街道、6个镇、10个乡开展实地调研与访谈,师生团队萌生了“利用庆元县特产‘香菇’打造地方共同富裕长效机制”的想法,以“香菇研学旅游”、“香菇养生文化主题宴”、“香菇食品深加工”、“‘一荤一素一菇’健康饮食行为”为载体,分别带动旅游业、餐饮业、食品加工业和菌菇种植业四大产业发展。

为一个地区打造一个美食宴,这对于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厨艺学院而言,已是屡见不鲜。今年,浙旅院还组建了由中国烹饪大师领衔的浙江省“百县千碗”文旅导师工作室的百人师生创新团队,深入三门县、瓶窑镇等地打造地方风味桌宴,开展培训千余场。

而这些,仅仅只是浙旅院与浙江山区26县文旅事业发展同频共振的一个缩影。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爱和知识播撒在田野里。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指引,以助力山区26县共同富裕为抓手,浙旅院坚持奋楫笃行,在效果上求“实”,全面参与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以“地方所需、学校所能,服务为要、效果为重”为原则,全面开启“助力山区26县共同富裕”行动,包括成立“山区26县共同富裕学院”,授牌山区26县工作站26个,就选派优秀教师赴地区挂职、开展中高职一体化合作、开展师资培养培训、共建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竞赛基地、帮扶打造特定乡村或景区IP、美食IP等内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6份等,与浙江省的共富建设同向同行。

原文链接:http://qjwb.thehour.cn/html/2022-12/02/content_4066235.htm?div=-1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