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院新闻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社会报》:推进中国地名文化遗产焕发新活力 ——以浙江省杭州市的探索为例

发布时间:2023-06-01    人气:

郝杰  李依彤

目前,我国许多地区地名文化遗产存在历史地名不断消亡、管理联动协同不足、缺少数字化宣传平台、活化利用模式单一等问题。本文以浙江省杭州市为例,探讨如何推动地名文化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构建地名文化遗产数字化共创链条、打造地名文化遗产品牌IP助力城市提升,以此助力我国地名文化遗产焕发新活力。

杭州地名文化遗产现状

杭州积极开展地名文化遗产资源调查,详细收集记录全市地名文化遗产历史沿革、来源含义等文化属性信息,系统掌握地名文化遗产资源数量、分布,现状和存在问题,为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奠定基础。截至2023年1月,杭州市已公布三批市级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9类共计268个。

在调查现有地名的同时,杭州注重调查已消失的历史地名,对历史地名进行恢复使用或保留。《杭州市地名志》专门设立“历史地名”卷,收录杭州古地名和消失的地名。杭州滨江区开展“寻找消失的地名”活动,对征集的“老地名”进行评估,研究审定价值标准、意义及资料线索,确定历史地名名录200多个,其中19个将恢复使用或保留。

杭州积极开发地名文化产品,提升地名文化服务,提高地名文化影响力。编纂出版地名图录典志60余本,拍摄地名微视频9部,多角度展示地名文化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大力开展地名文化宣传,营造浓厚保护氛围。综合运用多种传播载体,开展地名文化宣传,提高地名文化“曝光率”“点击量”。

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

历史地名不断消亡。据相关资料统计,1985年到2005年这二十年间,杭州消逝历史街巷近700条。历史地名消失的原因,绝大部分是由于旧城改造、扩建延伸道路、新建楼盘等,随着地名指代的地理实体消失,地名也随之废弃。历史地名不断消亡割裂了杭州城市历史文脉。

管理联动协同不足。杭州地名文化遗产管理部门联动协同不足,不利于高质高效开展工作。各类地名文化遗产的命名、更名涉及民政、规划和自然资源、建设、文物等多个部门,不同部门多根据工作惯例开展地名遗产相关工作,彼此之间存在不协调的情况,造成地名文化遗产管理过程中标准不统一,工作效率不高。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于地名文化遗产价值内涵认识不到位。各部门间暂时未建立地名遗产事项会商机制。

缺少数字化宣传平台。杭州地名文化遗产缺少数字化宣传平台,不利于地名文化普及和推广。有关地名文化遗产管理、保护以及开发利用等工作未充分宣传展示,地名文化影响力不够,宣传平台主要以传统媒介为主,地名文化遗产的社会知晓度、关注度不高。未建立地名文化遗产专题网站或微信公众号,民众了解地名文化遗产信息渠道有限,地名文化遗产信息数字化还有较大建设空间。民政部门之外的其他相关部门对地名文化遗产信息关注有限,缺乏信息共享平台,不利于杭州地名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转化利用。

活化利用模式单一。杭州地名文化遗产多数处于资源沉淀状态,不利于地名文化遗产创新发展。地名文化遗产资源未转化为文旅产品,适应现代传播媒介的地名文化遗产相关产品开发不够,产品数量相对匮乏、生命力不强、影响力不足、市场参与度较低、品牌特色较少。地名文化遗产与杭州西湖文化、运河文化、钱塘江文化相结合转化利用方式不足,地名文化遗产与区域产业结合发展有效途径暂未形成。

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

推动杭州地名文化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通过文化和旅游产业导入、网红打卡点示范、文创产品开发、研学线路规划等方式,激发杭州地名文化遗产时代活力。围绕杭州古镇、古村、古街等类型资源,挖掘有价值、可利用的地名文化遗产资源,将地名文化与西湖文化、运河文化、钱塘江文化相结合,营造地名文化展示空间,植入主题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打造地名文化遗产网红打卡点。开发地名文化遗产文创产品,探索“地名+茶”“地名+纸”“地名+杭州小吃”等,加快地名文化产业化、实体化、效益化进程。规划地名文化遗产主题旅游线路,开展地名文化遗产研学旅行,建立杭州地名文化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引导多方参与。

构建杭州地名文化遗产数字化共创链条。构建以文博机构、科技企业和消费者为主链,政府、高校与研究机构等为基础的杭州地名文化遗产数字化共创链条。从地名文化遗产资源端、科技企业生产端、再到消费者市场端,协同推动共创链条可持续运转。推动数字化在地名文化遗产不同场景的技术应用创新供需对接,形成数字化案例提供路径指引,促进大众参与内容共创、消费和认知普及,为杭州地名文化遗产领域引入更多创新应用和资金支持,为科技企业市场化转化提供更多文化资源场景,助力杭州地名文化遗产数字化可持续发展。

打造杭州地名文化遗产品牌IP助力城市提升。打造地名文化遗产品牌IP,助力杭州城市文化能级提升。强化文化IP品牌意识,丰富地名文化遗产品牌内容。重新修订《杭州市地名志》,分类整理可利用的“老地名”,提炼城市历史文化精神。加强地名文化品牌宣传推广,延续举办杭州地名大会和相关活动。联合新媒体,发起“方言里的杭州地名”“舌尖上的杭州地名”等互动话题,提高杭州地名文化遗产的普及度。开发运营“杭州地名文化遗产”小程序和微信、抖音公众号,展现杭州地名文化和城市历史。打造杭州地名文化遗产展示空间。通过线上、线下双线并行方式,征集杭州地名故事,营造全市热爱地名文化遗产的浓厚氛围,提高地名文化遗产影响力。

建议杭州地名文化遗产列入非遗保护范围。推动杭州地名文化遗产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现地名文化遗产保护有法可依,提高全社会对地名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国务院2022年颁布的《地名管理条例》明确提出“加强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并将符合条件的地名文化遗产依法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范围”。2008年,《南京市地名管理条例》规定“极具历史文化价值的地名,由市地名委员会组织评审,经公示后形成非物质文化遗产地名保护名录,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公布”。此举得到民政部的充分肯定和联合国地名组织的关注。建议进一步研究梳理杭州地名文化遗产,将符合条件的杭州地名文化遗产列入非遗保护范围。

(作者单位: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原文链接:https://epaper.shehuiwang.cn/epaper/zgshb/2023/05/29/A07/4069150.shtml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