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院新闻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网》:春天e导·百企千岗进校园

来源:宣传统战部    作者:宣传统战部   时间:2023-03-23    人气:

3月22日下午,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举办了以“春天e导·百企千岗进校园”为主题的2023年度实习就业专场招聘会,为企业和高校毕业生搭建供需桥梁,助力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学生群体获得高效便捷就业服务,实现高质量就业。

此次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时推进的模式,共遴选出146家企业参会,共提供岗位逾2000个。现场汇聚了来自北京、上海、杭州、宁波等省内外地区的121家企业单位,其中四星级以上具有出入境旅游经营资质的品质旅行社逾60家,还有以乌镇、海亮、海博等为代表的景区、研学营(基)地、旅游电商、酒店等优质企业,以及10余家校友企业。许多综合素质优异的求职者成为了各大旅游企业“争抢”的对象。再次面对现场热闹的场景,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院长韦小良感慨万分,“寒冬”终于过去了,“春天”来了。

汪琦琳是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导游专业即将毕业的学生,“这次到招聘会现场简单逛了一下,没想到就收获了3家公司的实习机会,这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未来在这个行业深耕的决心,同时也明白了行业发展的瞬息万变需要我们不断增加知识储备、增强业务技能,加强自身竞争力。”

在招聘会启动仪式的旅游直播环节中,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优秀校友、全网粉丝量80余万的杭州市金牌导游薛健,与全国名导工作室负责人、开化百万年薪聘导游决赛团队代表李德煜,首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导游服务赛项一等奖获奖选手、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校友孙慧煜,共同畅聊新形势下导游的技能迭代、职业发展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社会责任。

从本次招聘会现场不难看出,后疫情时代出现的旅行社新媒体运营岗位需求量大增。除了图文内容运营,懂得通过短视频、直播等方式进行旅游产品新零售的毕业生是也是文旅企业颇为青睐的人才。“很多用人单位觉得学导游的学生‘会讲’‘口才好’,是做主播的‘好苗子’。

对于市场的变化,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早有准备。“导游应该是与时俱进的服务行业,‘互联网+’背景下‘网红导游’现象倒逼我们进行人才培养转型。”学院就业辅导员芦婷表示,近三年,学校为顺应行业需求,加强了旅游新媒体运营、新媒体营销、网络沟通与服务、视频拍摄实务等课程建设,着力培养导游类人才的新媒体素养。

此次招聘会现场,还有一波学生成为了用人单位争抢的“宝贝”。他们就是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的首批80位应届毕业生。

“自2016年研学旅行正式纳入中小学生教学计划后,研学行业无论从旅行人数、市场规模来看均前景可观,用人需求也不断增加。所以每年都有企业来问我们,这批学生什么时候能毕业,很想直接招走。”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教研室主任池静介绍,作为浙江省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目前,学校与5家研学营地和研学机构建立了学徒制培养机制。“从职业发展来看,研学专业的学生可以从事一线研学旅行指导师、研学旅行的课程设计师、研学营地和机构的运营管理岗位(营长)、研学营地和机构的管理层等岗位。”

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应届毕业生周渝超目前在兰里研学大本营实习,今天他也投了心仪的研学公司的岗位。“从大一开始,老师就带我们跑市场、做调研,做研学课程设计。实习期间,我做过研学带队老师,研学课程讲师,这些都为自己积累了很多经验。我觉得这个行业市场前景好,而且说实在,比较‘稳’,不用像导游那样满世界跑,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也相对较小。我打算先从一线的研学指导师做起,以后希望可以成为研学课程设计师或者机构管理层。”(时忆宁)

原文链接:http://anjian.china.com.cn/html/csaq/csdt/20230322/70360.html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