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院新闻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小康网》:浙江文旅加速回暖了吗?这场“招兵买马”给你答案!

来源:宣传统战部    作者:宣传统战部   时间:2023-03-23    人气:

中国小康网讯 3月22日下午,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举办了以“春天e导·百企千岗进校园”为主题的2023年度实习就业专场招聘会,为企业和高校毕业生搭建供需桥梁,助力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学生群体获得高效便捷就业服务,实现高质量就业。

供需两旺:上百家企业带来超2000个岗位

纷纷“出道”的各地文旅局长、频频冲上热搜的“百万年薪”聘导游活动……前段时间,“满血复活”的各地旅游市场让“导游荒”现象备受关注。随着地方游客量呈现“井喷”状态,“导游”瞬间成为了“香饽饽”。

对于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而言,导游就业市场“春意”渐浓,既是学校期待已久的利好形势,也是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全面检验。

此次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时推进的模式,共遴选出146家企业参会,共提供岗位逾2000个。今天现场汇聚了来自北京、上海、杭州、宁波等省内外地区的121家企业单位,其中四星级以上具有出入境旅游经营资质的品质旅行社逾60家,还有以乌镇、海亮、海博等为代表的景区、研学营(基)地、旅游电商、酒店等优质企业,以及10余家校友企业。许多综合素质优异的求职者成为了各大旅游企业“争抢”的对象。再次面对现场热闹的场景,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院长韦小良感慨万分,“寒冬”终于过去了,“春天”来了。

“往年我们一般把首场春季招聘会放在4月中下旬。但是今年2月开学以后,便有不少旅行社来预定人了。他们已经等不及4月的招聘会,有的是电话来问能不能先让他们挑学生,有的是直接领导带上部门负责人‘冲’到学校里想直接选学生。所以,我们把今年的招聘会提前了整整1个月。”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范平介绍。

“这次招聘会上导游岗位的需求量很大,有的旅行社一下子要招30多个导游,这相当于一家小的旅行社的人员总数了,几乎算是重建导游团队,这在过去的三年几乎无法想象。”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就业辅导员芦婷介绍,“主要原因还是疫情期间,大量的导游转行、流失,旅行社现在确实很缺人。”

汪琦琳是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导游专业即将毕业的学生,“这次到招聘会现场简单逛了一下,没想到就收获了3家公司的实习机会,这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未来在这个行业深耕的决心,同时也明白了行业发展的瞬息万变需要我们不断增加知识储备、增强业务技能,加强自身竞争力。”

岗位多元:研学、新媒体运营岗位成为热门

过去三年的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导游就业机会大量减少,不少旅游从业者瞄准自媒体平台、进驻直播间做起了“云导游”,如爆火网络的“小黑”诸鸣、舟山普陀小帅等,带起了一批导游转型热潮。

在招聘会启动仪式的旅游直播环节中,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优秀校友、全网粉丝量80余万的杭州市金牌导游薛健,与全国名导工作室负责人、开化百万年薪聘导游决赛团队代表李德煜,首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导游服务赛项一等奖获奖选手、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校友孙慧煜,共同畅聊新形势下导游的技能迭代、职业发展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社会责任。

从本次招聘会现场不难看出,后疫情时代出现的旅行社新媒体运营岗位需求量大增。除了图文内容运营,懂得通过短视频、直播等方式进行旅游产品新零售的毕业生是也是文旅企业颇为青睐的人才。“很多用人单位觉得学导游的学生‘会讲’‘口才好’,是做主播的‘好苗子’。去年年底开始,就有很多公司来问我们要新媒体岗位的毕业生,主要从事的工作内容包括旅游电商主播、助播等。”芦婷说。

对于市场的变化,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早有准备。“导游应该是与时俱进的服务行业,‘互联网+’背景下‘网红导游’现象倒逼我们进行人才培养转型。”芦婷表示,近三年,学校为顺应行业需求,加强了旅游新媒体运营、新媒体营销、网络沟通与服务、视频拍摄实务等课程建设,着力培养导游类人才的新媒体素养。

“比如说,三年制的导游专业,学生可以选择辅修研学或电商模块的内容。这让学生在考取行业资质的导游证时又有了新技能的‘加持’,提升了市场竞争力。文案写作、公众号制作、短视频拍摄与制作、照片拍摄等,这些技能可以更好地为旅游业发展的新业态服务。”芦婷说。

招聘会现场,还有一波学生成为了用人单位争抢的“宝贝”。他们就是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的首批80位应届毕业生。

“自2016年研学旅行正式纳入中小学生教学计划后,研学行业无论从旅行人数、市场规模来看均前景可观,用人需求也不断增加。所以每年都有企业来问我们,这批学生什么时候能毕业,很想直接招走。”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教研室主任池静介绍,作为浙江省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目前,学校与5家研学营地和研学机构建立了学徒制培养机制。“从职业发展来看,研学专业的学生可以从事一线研学旅行指导师、研学旅行的课程设计师、研学营地和机构的运营管理岗位(营长)、研学营地和机构的管理层等岗位。”

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应届毕业生周渝超目前在兰里研学大本营实习,今天他也投了心仪的研学公司的岗位。“从大一开始,老师就带我们跑市场、做调研,做研学课程设计。实习期间,我做过研学带队老师,研学课程讲师,这些都为自己积累了很多经验。我觉得这个行业市场前景好,而且说实在,比较‘稳’,不用像导游那样满世界跑,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也相对较小。我打算先从一线的研学指导师做起,以后希望可以成为研学课程设计师或者机构管理层。”

精准教学:注重构建导游人才培养新体系

长期以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的导游类人才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尤其是行业回暖之后,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抢”人,是很多旅游企业的首选。

历届毕业生在行业积累的“好口碑”是旅院学子受欢迎的重要原因。即使是在过去三年旅游业的“寒冬”时期,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仍保持在98%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近100%,起薪水平高出全国同类专业12.5%。

正如招聘会启动仪式上,全国旅游产业百强企业、浙江新世界国际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敏所说,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是省内旅游界的“金字招牌”。从2009年杭州市第一届金牌导游举行,到去年第七届比赛,新世界公司共获金牌导游32位,其中旅院毕业生就有21位,占了65.6%。他认为无论是专业水平还是职业素质,旅院的学生应该说在全省范围内是数一数二的。

其次,该校导游专业群的强劲实力始终是人才培养的“最大底气”。学校是全国唯一一所由文化和旅游部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建的高职院校。早在1984年,学校就在全国率先开设导游专业。2015年起,导游专业在全国同类院校专业竞争力排名中始终排名第一。2019年,以导游专业为核心的导游专业群被列入国家“双高计划”建设项目,是全国唯一的导游类专业群。自开办导游专业以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培养导游专业人才近万名,为社会培训导游近5万名。

同时,懂得审时度势,知常明变,守正创新,是导游类人才培养质量始终走在全国前列的“法宝”。近年来,旅游消费进入个性化、网络化、智能化新时代,随着红色旅游、研学旅游、生态旅游等新客体和新业态的涌现,观光游正向体验游、自助游、深度游并存发展,导游服务向两端延伸,满足旅游者出行的全链式服务已成为市场刚需。对此,学校顺应新形势,构建了“联盟驱动、跨界融通、技能迭代”的导游人才培养新体系,着力培养一站式解决旅游服务全过程的复合型导游人才。

“人才培养的改革需要很大的决心,但是不破不立,破而后立。”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校长杜兰晓认为。

从专业改革层面,我们始终紧盯行业要求,坚持专业动态调整。近几年,我们几乎每年都有牵头向教育部申请设立新的专业。比如2019年学校向教育部提交申请,增补高职高专旅游大类研学“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并成功入列教育部专业目录,2020年实施首次招生,专业非常受欢迎。2021年,学校又新增民宿管理与运营、定制旅行管理与服务、智慧旅游技术应用3个专业,这是适应产业发展趋势,优化人才结构改革的需要。

从课程改革层面,为了培养学生的数字化思维和能力,导游专业撤并了旅行社计调实务、旅行社门市接待等8门课程,增设了智慧旅游、智慧导览服务与管理等明显带有数字经济色彩的新课程以及旅游IP运营与打造、旅游短视频制作等课程。

从教学理念优化层面,学校以“魅力课堂”为切入口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以“专业主任说人培”(“人培”即人才培养方案)活动为例,“说人培”到底说的是什么?是说产业、行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技能、新理念,说行业发展对人才的最新需求,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产业、行业发展的人才需求要对应起来。通过此类活动可以促进学校整个教学团队理念的更新,从而在课堂上实现授课改革,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

在产教融合层面,学校还牵头成立全国导游专业群开放式职教联盟,来自全国文旅领域的60多家院校、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知名企业、有关机构围绕产教融合、1+X证书开发、创新创业培训、师资互派、人才共育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搭建跨界融通、多元融合的人才培养新平台。(通讯员 时忆宁)

原文链接:https://m.chinaxiaokang.com/wap/chengshi/2023/0322/1414271.html


关闭】 【打印